极速体育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王毅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外长会

2022-09-23 14: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 王建刚 尚绪谦)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外长会。

王毅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针对当前局势,中方有四点主张:

一是必须坚持对话谈判方向。当务之急是当事方尽快恢复对话,把合理关切纳入谈判中,把可行选项摆到桌面上,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二是必须共同推动局势缓和。各方都应保持克制,避免加剧对抗的言行。国际社会应当发挥建设性作用,助力局势降温。核设施安全问题不容试错,任何意外风险必须杜绝。

三是必须切实缓解人道局势。要遵守国际人道法,最大限度减少平民伤亡。国际调查应当客观公正,以事实为基础,避免政治化。支持联合国人道救援机构继续为受影响的民众提供帮助。

四是必须全力遏制外溢影响。共同确保全球能源市场稳定运行,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推动解决俄乌粮食外运问题,欢迎各国积极响应中方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不应滥施单边制裁,更不能让发展中国家“埋单”。

王毅强调,安理会应当秉持客观公正的基本原则,遵循止战促谈的正确方向,优先运用斡旋工具调解,推动政治解决进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