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图片

2021-03-19 09: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答网民极速体育“建议采取措施防止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被他人冒用”的留言

2021-03-19 09: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辽宁的网民“星空”(手机尾号7002)说:居民身份证是我国居民的重要证件,关系每个人的重要信息和切身利益,但现在仍存在漏洞。居民身份证丢失补办后,丢失的身份证仍然可以购票、办理信用卡等,而且可能因此产生非法买卖身份证现象。身份证如被不法分子使用会给当事人造成极大不便,如造成当事人失信,无法入职或欠巨额贷款等等,而且此类事件维权程序复杂。建议完善相关制度,或以技术手段使丢失的身份证不可再次使用。

公安部回复:
为有效防止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被他人冒用,公安部于2016年10月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汇集群众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以及换领新证后的原居民身份证信息,并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向社会相关用证部门和单位提供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服务。
截至目前,工信部、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等部门和单位以及支付宝、前海微众银行等企业均已与公安部对接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应用。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扩大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服务范围,最大限度防止居民身份证被冒用问题发生。(公安部治安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