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图片

2021-06-24 18:01:4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市场监管总局答网民极速体育“建议建立‘商品流通码’制度”的留言

2021-06-24 18: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湖南省的网民“可科”(手机尾号4519)说:目前大的商品制造每个环节都有码识别追溯,但是商品流通环节没有码识别,这属于空白,如果未来中国某地发生公共安全事件,国家政府怎样通过一个蔬菜一个水果一个食品和药品的码来追溯一个商品的整个流通所经的人的环节,我建议国家建立“商品流通码”制度,无论网络还是现实的商品在未到消费者手中之前都必须申请自己所属的码说明这个商品在这里经过,来保障公共安全。?

市场监管总局回复:?

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商品,尤其是消费品,在生产制造结束后都会在包装上帖印商品条码,用于标识该商品及与其同一种类的商品。虽然商品条码建立的初衷是应用于结算领域的,但由于其具有全球统一性、唯一性和标准化的特点,且具有广泛的应用基础,很快在产品追溯领域得到了大量推广和应用,使用商品条码结合产品生产日期或批次实现产品追溯,是目前我国最经济有效的追溯方式。市场监管总局作为商品条码管理部门,依托商品条码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上百个食品安全追溯示范项目。我国很多地方政府部门,也都以商品条码加批次等对产品实现追溯监管,提升产品质量监管水平。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已经建立了国家产品安全追溯平台,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商品条码产品身份证的作用,扩大平台应用范围,拓展可追溯商品数量,全面服务支撑我国商贸流通领域产品追溯体系的建设与实施,助力百姓放心消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标准创新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