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图片

 
贵州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带动300多万农民增收致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5 17:3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贵阳8月25日电(记者 李黔渝)“黔地无闲草,草草都是宝”。贵州作为全国四大中药材主产区之一,中药材产业的扶贫和带动效应不断增强。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5年贵州中药材产业发展推进会上了解到,贵州中药材产业已辐射带动300多万农民种植,其中贫困人口110多万人,中药材种植已成为贵州贫困人口增产增收的支撑产业。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牛大场中药材现代高效农业扶贫示范园区覆盖8个村,1.63万药农在园区参与种植头花蓼、太子参等中药材,2014年园区实现产值1.33亿元,帮助323户贫困户1105人实现脱贫。在园区的带动下,去年施秉县种植中药材农户达5.2万人,中药材种植面积10余万亩,实现产值6.89亿元,种植中药材农户基本实现脱贫。

记者采访了解到,“九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各地因地制宜采取林药结合、草药结合、粮药结合、果药结合等多种种植模式,用有限的耕地填饱群众“肚子”,用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增加“票子”,走出一条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的发展路,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记者从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了解到,目前贵州省中药材种植及保护抚育面积达到511亩,产量155万吨,其中单品种种植规模以上万亩的品种达到47个,太子参、石斛、杜仲等面积、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去年中药材种植区农户人均收入3961元,中药材产业发展在农民群众中信心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极速体育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