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以知识产权保护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写在第十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

2019-04-26 17: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以知识产权保护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写在第十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

新华社记者张泉

4月26日是第十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国际贸易的“标配”。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水平全面跃升。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更强力保护 营造更好营商和创新环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要让创新之树在知识产权的浇灌下枝繁叶茂。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于一体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处力度不断加大。

4月23日公布的商标法修改决定,明确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五倍以下,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目前全国人大审议的专利法修正案中,规定了对故意侵犯专利权,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以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

与此同时,我国不断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进一步提升保护效果和保护效率。

通过“互联网+”,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源头追溯、在线识别、实时监测;新建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使严重失信者一处受罚、处处受限……

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换来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上升到第17位;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大幅跃升至第46位。

“中国为保护知识产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建立了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说。

更高效运用 助推高质量发展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5件,平均每5.8个市场主体拥有一个有效商标,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率成为发挥知识产权作用的重要内容。

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涌现,网络核心版权产业行业规模年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25日发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评估报告指出,我国知识产权运用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知识产权的高效率运用是中国创新发展的基本路径,应极速体育地关注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商品化和资本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吴汉东说,知识产权是法律上的授权,必须与市场经济结合在一起,产生效益,形成生产力。

四川省选择部分高校试点,赋予科研人员一定比例的职务发明所有权,通过“先确权,后转化”,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洛阳轴承研究所占股注册公司快速推进知识产权产业化,累计转让、许可专利及相关技术99件,收入超过1亿元……

国家知识产权局此前在全国范围推广30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其中10项聚焦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以求最大限度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与此同时,我国也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创新驱动发展在某种意义上是知识产权在驱动发展。”吴汉东说,我们还不是一个专利强国,知识产权的获取必须要在质量上下功夫。

更密切合作 护航国际创新交流

一直以来,我国将知识产权视作世界各国间创新合作的桥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极大促进了中外企业技术交流和贸易往来。

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额达到2355亿元,同比增长22%;出口368亿元,同比增长14%,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与全球63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签订了多双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与50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建立正式合作关系。

在持续扩大开放过程中,我国坚持对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中国越来越多地被选为非中国公司间专利诉讼的一个关键地方,因为诉讼当事人觉得他们在中国会受到公正对待。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对知识产权在海外得到保护的需求也更加迫切。“我们正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借助专家团队和公益律师的力量,提高中国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使中国的知识产权在国外也得到有效保护。”申长雨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