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宁夏“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扩至180项

2023-03-24 10:25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扩至180项
将处理一般性事务遗嘱、变更抚养权协议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事项纳入新增范围

3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司法厅获悉,我区将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范围从原来的70项扩大至180项,当事人的申请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提供的材料齐全、真实,即可实现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

3月21日上午,86岁的李大爷和老伴来到石嘴山市公证处咨询办理委托书公证。原来,两位老人退休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某单位工作,2013年购买了单位的经济适用住房,一直到现在没有办理产权证,后因女儿在宁夏生活,两位老人也随其在宁夏定居。近期,原单位通知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要办理产权证书,李大爷考虑到年龄大了,去趟新疆不容易,便来到公证处咨询委托书公证事宜,想让女婿帮着办理。公证员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审核了老人带来的材料,并与老人原单位负责此项事务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获取了相关证据材料,以最快的速度为两位老人出具了公证书。

近年来,自治区司法厅多措并举深化公证“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群众办理公证“取证难”“手续繁”“往返跑”等问题,全面实施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高频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告知承诺等制度,提供预约、上门、代办等延伸服务,推行“立等可取”“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模式,最大限度让当事人办理公证“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切实实现了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事项清单充分考虑了公证业务办理实际及新时代公证当事人的办证需求,将处理一般性事务遗嘱、变更抚养权协议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事项,著作权、商标权等涉及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事项,招标投标、法人经历等涉企事项,纳税状况、工作证明等涉外事项以及咨询类事务共110个公证事项(事务)纳入新增范围。(记者 马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俐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