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图片

分享到:

人民网评:以“五个必须坚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2023-03-27 18:05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极速体育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工作方案》提出的“五个必须坚持”,系统总结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总体要求和方法路径,对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有力部署。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做好调查研究,就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只有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重视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把实事求是贯穿到调查研究之中,必须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做到把调研做深做实、把情况摸透摸实。

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回望过去,无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加多样、复杂。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在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中推动进步、实现发展。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勇于攻坚克难,方能淬炼成钢。在重大风险、巨大挑战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在前进道路上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面对困难不推诿、不逃避,面对风险不畏缩、不躲闪,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调研时,我们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种工作能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五个必须坚持”,就一定能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向深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田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